中外文学大师后裔及相关代表齐聚绍兴 致敬经典追忆巨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8 18:16

刘阳禾

5月27日,2023“大师对话”十周年暨中外名家经典诵读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

作为“大师对话”的重头戏之一,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鲁迅对话匈牙利爱国诗人裴多菲”,也是纪念“大师对话”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十周年。

当天,来自俄罗斯、德国、丹麦等国家的文学大师后裔及相关代表,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等齐聚于此,致敬经典,追忆文学巨匠。

现场,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各语种专业的大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法国作家雨果、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印度作家泰戈尔、日本作家夏目漱石、意大利作家但丁、德国作家海涅、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爱尔兰作家萧伯纳、丹麦作家安徒生、匈牙利作家裴多菲和中国作家鲁迅等中外文学巨匠的经典作品,重温经典。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学生诵读文学大师的经典作品 黄霄 摄

据悉,十年来,“大师对话”活动通过论坛、讲座、座谈会、朗诵会、演出等形式,开展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文化界与世界各国文学大师进行跨时空对话,已成为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中国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平台,是让更多人了解鲁迅、了解了中华文化和文明的桥梁。

作为此次诵读会的承办方,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叶兴国透露,该校已连续十年承办或参与“大师对话”活动。今年活动上,该校师生发挥17个外语语种的独特优势,以诵读中外经典原著的方式,重温和再现鲁迅先生和维克多·雨果、托尔斯泰、泰戈尔、夏目簌石、但丁、海涅、马克·吐温、乔治·伯纳德·萧、安徒生、裴多菲·山陀儿等中外大师的作品风采。

他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大师对话”系列活动的崭新起点,进一步促进文学艺术、语言艺术的深度融合和国际传播,进一步推动“大师对话”系列活动成为世界人文交流的重要典范。

活动现场 黄霄 摄

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的海涅专家Dr. Christoph auf der Horst表示,文学的魅力在于描述世界、建构世界,本次“大师对话”活动将文化记忆融入文学中。人类通过追溯往昔,去接受文学巨匠带来的挑战,去探索文学的真正意义。

鲁迅文化基金会副会长鲁兰洲也认为,通过对世界文学杰作的欣赏,可以感受大师们以独特的方式创造出的文学精神启示和巨大力量。

在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何俊杰看来,此次跨时空的“大师对话”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创新,是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的有益尝试。他坚信本次文化交流在未来将会有更加全面的拓展,国际人文交流的框架会更加完善。(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