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

周口市举办科普讲解大赛

发布时间:2023-05-12 11:06

周口日报全媒体记者 田亚楠 通讯员 李雪净


5月11日,由周口市文明办、市科技局、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科协共同主办,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度周口市科普讲解大赛暨河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图书馆举行。

本次大赛分为成人组和少年组,共计65人报名参赛,年龄跨度7岁至45岁。比赛采用自主命题的方式,讲解主题涵盖生命健康、先进技术、碳达峰碳中和、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环保、智慧城市、天文地理等。

“你知道向日葵为什么总是向着太阳吗?你知道冰淇淋为什么会冒气吗?”比赛现场,选手们围绕科普主题,利用PPT、视频、实物展示、现场和观众互动等方式,结合生活中的科普案例和社会热点,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深奥枯燥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浅显易懂,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不少科普讲解创意十足,现场观众掌声不断。科普讲解《布洛芬治头疼,会用才能不头疼》演讲者用生动的语言,借助道具,以快板的方式结尾,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怎样正确使用退热药小知识。《八戒戒糖记》是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下演讲者将摄入糖过量的表现和危害一一讲解,让观众了解在生活中应正确、均衡食糖。

经过激烈角逐,评委根据演讲内容、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个方面进行评分,分别对成年组和少年组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②18



责任编辑 : 王笑含
审核 : 张建中